文/邱傑  圖/砂子

 
        去年冬,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在第一、第二美展室前掛出展場文宣,很多人這才從文宣上的王獻亞先生八十山水畫展發現了王老師的年齡。在這之前,大家看到的是他筆下乾坤大地,浩瀚江山,以及畫室中揮筆時硬朗昂揚的英姿。

        畫畫豈只令人忘憂,畫畫更可令人忘記了年齡。那一場畫展中,王獻亞的為人處事,人格風範,展露無遺。
 


        畫展前,王老師和師母徐正華女士雙雙到我的辦公室,王老師客氣的說,只是過來看看我,師母則直爽的指出:她希望我能夠和媒體的朋友們聊聊,把這個展覽訊息披露給更多人知道,:「王老師的畫真好,不曉得來看實在可惜!」談吐中不掩一股英氣和率真。
 


        「也不敢說有多好啦,只是玩玩,畫畫,就這樣的……」身為一位年屆八旬的知名畫家,王老師始終虛懷若谷,客氣得有如一位赤子。

        結果,畫展開始了,媒體朋友們果真大多都「不曉得來」,忙碌的政治人物也不曉得來,倒是來了遠道稀客:美國休士頓大學的校長和他的夫人,以及多位學校人士、家眷。

 
       
休士頓大學校長浩浩盪盪率團來看王老師畫展或許不是什麼太大的新聞,校長在酒會中的一番致詞卻真是令人動容。他說,兩年前,休士頓大學有幸邀得王老師前往舉行個展,他個人不但在白天去看畫,晚上夜深人靜時,畫廊裡空無一人,他還是興緻勃勃在裡頭流連觀賞,他從滿室雲海群山、老松飛瀑之中,感受到中國人尋求的物我合一境界,也感覺到雲奔泉湧,山風逼人,松濤嘩然、瀑出群峰的臨場震撼,他覺得那個時刻,自己儼然已經變成了全世界的君王。

 
       
校長娓娓道出他和這位台灣畫家的結緣經過,以及崇拜的原因。那年王老師攜作品到休士頓大學展出三個月,校長充份利用每一個難得的機會請益,並且在學校即時開設水墨繪畫班請王老師執教,當王老師個展展畢時,他立刻在學校接檔舉辦了一場王獻亞師生作品聯展。他個人深深敬佩王獻亞先生的藝術造詣,所以專程來台灣參觀王老師八十山水水墨畫展,也要鄭重的宣佈,休士頓大學將聘請王老師為永久名譽教授。這段致詞,新聞價值可就高了,王老師不但事先不曾張揚,事後也沒有向記者們轉述,似乎,畫畫才是他的專長,公關絕對不是;畫畫才是他所最愛,其他,不是要緊的事。

 
       
王獻亞是河南偃師縣人,抗戰時考入位於四川灌縣的空軍幼校,畢業後升入空軍官校。當時空軍官校設在杭州筧橋,他除了努力學著當一位殺敵報國的飛將軍,也深深被杭州的湖光山色所吸引,課餘之暇,足跡踏遍西湖勝景,也利用每個假日前往杭州美院研習,打下了渾厚的素描基礎。此後軍旅生涯半生,竟也憑藉一枝彩筆,寄情丹青墨藝半生。直到官拜上校副參謀長才退離軍職,專心作畫。

 
       
「人人都是我的老師,大自然更是我的老師!」這是王獻亞的謙詞也是真心話,開著戰鬥機凌雲直穿九霄時,他可以比別的畫家有幸觀察到更多天光雲影的神奇巨變,即使悠閒旅遊,搭著豪華客機,他依然不忘臨窗細細欣賞萬里穹蒼的魔幻瑰彩,回到畫室,將烙印心版的巨構重現於畫紙上,要問他何以畫中雲霞蒸騰翻湧,連不懂中國水墨的老外都覺得逼人、震撼,其實看他的專注和感情,問題也就有了答案。

 
       
長年居住於桃園市一條並不寬敞的街道,過著作畫、讀書、旅行、靜思的澹泊時光,八旬初度,豪情不減。有人說,年齡永遠不能威脅赤子, 老去的只是鏡中的我,對於王獻亞老師而言,老字或許只能用以形容他的筆下的練達和老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