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傑‧圖/砂子


        平面出版品市場大幅萎縮的今天,靠著一枝彩筆,為童書畫插畫,編繪本圖畫書,做一個專業童書畫家,能嗎?

        施政廷,一位認真的童書畫家,出版了二十多本圖畫書,在台灣的書界有一定的名氣和地位了,但是他還是說:不能啦。以插畫和繪本來養家,在目前台灣出版環境下,是很不容易的!

        許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施政廷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徵獎公告,興沖沖的畫出了生平第一本繪本書去參賽,結果,槓龜了。

        槓龜沒什麼,既然是年度大賽,表示是一年辦一次的比賽,於是第二年捲土重來,果然一舉奪標。第三年再來,再拿大獎,於是,就此註定了一輩子在童書裡打滾的畫家生涯。施政廷原籍高雄縣橋頭鄉,和桃園結緣是大學在桃園唸,讀的是中原商業設計。商設裡有插畫課,一位從日本回來的老師執教,老師引進了大量當代日本插畫作品及創作技法,令他大大開了眼界,也深深打下了基礎,加上自己不斷摸索尋找新的創作之路,勤奮加上興趣,是他在正式決定參賽之後連連受到肯定的主因。「這一行,真的很有趣,不但能天天接觸有趣的故事,而且在創作技法上也可以千變萬化,美術揉合了美勞,也有濃濃的文學味道在裡頭,不著迷才怪!」就這麼一頭栽入,第一次參加信誼獎得獎時信誼獎是第三屆,如今信誼獎辦到第十八屆了,整整十五年創作生涯,不曾有過轉行或「叛逃」的念頭。

        但是,畫童書其實是很辛苦也很耗時的事,他習慣一筆一筆認真的畫,一本童書,至少花三到四個月才能完成,以國內長期以來的稿酬和版稅標準,想當全職的「專業」來養家可不容易,所以必須到學校去兼課,四處去演講、評審,他自己形容自己的生活是: 「週一到週五,天天接送小孩上下學,下午分別到三個不同的學校上課,晚上陪小孩作功課,星期六、日要全家去買菜,整理家務再出門走走」,天啊,每天的時間都被切割得如此零散,還怎麼畫畫呀? 「所以,一天多半都只睡五、六個小時而已,其餘時間都在工作中。」這一行,表面看來風風光光,可以在家工作,不必日曬雨淋,不必準時打卡,不用趕車上下班,自由自在極了,事實上卻是沒有退休金,沒有勞健保雇主,沒有薪水、沒有年終獎金的「傳統手工業」,一日不畫,便一日沒有收入,不努力工作,外加兼差打工行嗎?

        即使天天工作,創作靈如泉湧,作品總能如期完成,就代表就此收入源源嗎?未必。他是比較幸運的一個了,作品一出手,總有出版社承接而去,不曾「作白工」,只是近年國內出版市場疲軟不振,出版社經營不易,新書出版必得審慎而為,連他這麼優秀的畫家,作品的出版竟也有「塞車」的問題,目前就有幾本作品畫好多時,卻一直在出版社中晾著「候時機」,沒有出版就沒有銷售;沒有銷售就沒有版稅收入,這真是讓人鬱卒的事了。

        這一行是鬱卒多?還是快樂多?施政廷還是一句老話:畫得很開心,很有趣,不想改行,只想一直畫下去。

        做為一位童書畫家,施政廷的創作態度是嚴謹而認真的。他會花去很長的時間來觀察、研究,非得徹徹底底搞清楚所要畫的東西,否則寧可不動筆。尤其是自然科學類的作品,他絕對做到筆筆有根據,不敢輕易唬弄過去。業界對他這樣的創作態度有很高的評價,對他一切好商量,肯挑戰各種題材,不推辭也不堅持非自己的習慣題材不畫的好脾氣,更是推崇不已,認為他是圈內公認的好大哥。

        早年施政廷創作的工具和材料有非常多的變化,粉彩、水彩、壓克力顏料、廣告顏料、蠟筆……可說無所不用,他會為拿到手的文字稿量身打造一個最適合的表現手法,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把文稿的精神做充份的呈現。近年畫風漸漸有了較大的改變,比較常用的手法是以鉛筆為主,利用鉛筆千變萬化的特性來銓釋不同的題材,形成一種特殊的風味。他很清楚畢竟身為一位創作者,就是要不斷去創造、創新,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新境界,不是為了求變而變,而是一種無形而永不止息的追求。

        從事插畫與圖畫書創作近十五年,其間他曾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與評審委員獎。早年創作主題大多取材於生活的圖畫故事,近年來他選擇以歷史為主軸的鄉土題材為主要呈現的題目,其中以他的家鄉──高雄縣橋頭鄉為主題的創作《家住糖廠》可稱是一個代表作。《家住糖廠》一書為台灣本土最重要的產業──糖業,以社區文化發展的觀點留下重要的記錄,並為家鄉子弟呈現一個歷史的觀景窗,這本書一經出版,很快便成為受歡迎的鄉土教材。

        在台灣事物講古系列圖畫書中,施政廷由食物、學校、運動、交通工具和休閒娛樂等主題一一鋪陳出他們起源的古早面貌,繪製時投注了大量的考據功夫。目前更延續這一類的歷史主題,深入研究台灣的另一項產業──礦業,他希望能呈現出早年金礦重鎮金瓜石的生活面貌。

        2003 年初,他應邀於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與《彩繪童心──瓷盤童話彩繪展》十人聯展,作品《手和嘴巴》獲陶瓷博物館收藏。2002 年於桃園縣大溪鎮展示館舉辦首次插畫個展,同年12 月應高雄縣橋仔頭文史協會之邀,回到家鄉再次推出個展,於高雄縣橋頭糖廠展出畫作六十餘幅。

        1998 年至今,他擔任桃園少年輔育院技訓教育廣告設計班圖學教學,輔導院生學習製圖與識圖並參加廣告設計類兩級技術士檢定成效斐然,連授課心得都整理出來在《幼獅少年》雜誌連載了整整一年十二期。

        藝術工作者和平常人一樣有家庭,有開銷,施政廷對自己的作品卻沒有特別的定價方式,總是任由出版社開價,他形容自己不像一些同業那樣和出版社訂有長期的合作約定,自己只是一個「散兵游勇」。他不諱言台灣到目前為止,創作者依然是處在一個完全被動的地位,沒有成熟的經紀制度,出版市場既小又競爭,創作收入非常的不穩定,對創作人來說,也只能在這樣的大環境中自尋路子了。


施政廷的小檔案:
     
        1960年生,現在住桃園縣中壢市。專業從事圖畫書和插畫創作,喜歡嚐試不同的技法和材料來創作,認為繪畫創作是最快樂的事。

        1992 年起起在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擔任兼任講師級專業技術教師至今,開授課程計兒童書製作、插畫、圖學和素描等課程,內容以實務操作練習為主。透過示範教學並以個人多樣性的創作作品為例,讓學生廣泛的接觸工具與材料,進而了解現實社會的需求和就業必備的基本條件。在教學方法上主要採單元教學,並且實際示範操作演練,再透過大量的作業來要求學生的學習成效。插畫與素描課程採材和技法分類單元,約為兩週一個單元作業。圖學課程則為理論與實作並重,每週一章節,週週有作業,再配合課程學習單於課堂上練習,使得學生的作圖能達到確實、迅速和美觀的要求。除了在中原執教,他還應勞委會職訓局及法務部桃園少年輔育院等單位之聘,為各種不同層面的學生們長期貢獻他對藝術及應用美術方
面的才學。
 
        施政廷一直認為,現今之設計教育隨著電腦科技的發達,使得學生在手上功夫的訓練往往一無所成,學生不耐於一筆一劃的創作出具有個人特色的作品。所以個人在教學上首重親自示範作圖並舉自己創作作品為例,讓學生感受創作的樂趣與成就,進而走上創作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