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邱傑    攝影/砂子


        走進門,抬頭便可看到門上懸著江琳國先生的匾:仙雲居。門裡除了書畫滿堂,穿透一室書香墨香的視線,還看得到陽台照映
進來滿眼綠意。這是何方神仙洞府?主人正是匾上大名:楊仙雲。


靜悟潛修雲仙居


        仙雲居理當住著楊仙雲,而如果有機會更上兩層樓,看得到另外一塊門上之匾:靜悟樓。這是書法家張穆希手書,落款於癸未新秋,九十二年間,三年前掛上去的。

 


        兩塊匾,充分道出主人的心境:大門用以迎客聚客,雅如神仙,客來客往,如雲嵐飄逸。但在頂樓那間經常獨處的畫室裡,難得有人
聲喧嘩,卻是主人靜悟潛修之所在。楊仙雲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朋友間是一位熱心出了名的,好客也出了名的人,私下則嚴以律己,自修自勉,唯恐處世為人有所閃失輕慢。

 


        年輕時隻身北來,落腳桃園,找到了攝影這個伴他大半生的職業,也覓得了陪他一生的佳侶,但楊仙雲並不滿足於此,他從小熱愛畫畫,以攝影為職業時,化相機為彩筆,相紙成了創作的畫紙畫布,大量運用攝影器材和他的藝術天賦來從事業餘性的藝術創作,結果竟成了昔時桃園縣攝影藝術界一枝奇葩,拍出一幀幀令人難忘,教人感動也
得獎無數的名作,其中例如白鷺系列作品,迄今仍為為許多後進奉為經典之作。

 


        五十幾歲以後,楊仙雲在影藝事業上已擁有可觀成就,兒女漸長,家有餘裕,於是宣佈
退休,拾起睽違多時的畫筆,重回數十年前舊愛懷抱。他選擇的作畫方向是水墨彩墨,題材則無所不畫,美女加老虎曾是初期創作世界裡的大宗,然後是美女加其他的素材,牧羊的、浣紗的、獨坐的、群聚的、盛妝的、全裸的,無不妖嬌可人,再來是迷上了動物,飛禽走獸均一一入畫,曾經一口氣畫了十二生肖,還做成T恤,說是準備在畫展裡當做周邊產品加減賣,到後來,大部份都依著朋友們不同的生肖,成了給朋友們最有氣質的禮物了。最新的題材則是古人和名人,例如達摩祖師、八仙、蘇軾等等。

 


        就這麼樣畫著,完全依著感覺,依著心境尋找題材,隨心隨緣而畫。幾場個展中,藝壇人士只是驚訝於他的創作題材廣泛,作品的氣勢和氣概懾人:長達一整座牆的十隻或百隻老虎、成群或是成雙成對的仙鶴、老松飛瀑、群鹿,許多都比人還高,比牆還寬,真是無法搞懂這麼樣的堂堂巨作是怎麼畫出來的?怎麼扛進來掛上去的?朋友們的讚歎,他只報以開心的大笑,隱藏在背後的,卻是永遠不為人知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熬夜繼日的汗水耕耘。或許只有枕邊人最了解一切的過程吧,他的另一半謝香代總是心疼的說:一場畫展,老公瘦了十多公斤,箇中滋味,真是冷暖自知。而事實上,沒有瘋狂和傻勁的特質,也是當不了畫家的。

 

傳承心、回饋情

 


        最近幾年,楊仙雲生了一場大病,讓他整整停筆三年,直到近期才逐慚康復,重拾畫筆。這場病讓他對人生有了深度的體驗,也更加參透名與利和人生的關係。此時重看七十載歲月履痕,只覺名利真如過眼雲煙!他選擇的病後生活順位是:第一保持健康,有健康才擁有一切,第二是回饋,到長青班去教書法,在家裡收學生,圖的不為名與利,只是一種傳承和回饋的心。

 


        每天大約八點便上床,清晨五點鐘起床,和生病前一樣的保持著規律的作息,晨間健走的習慣依然,更多的時間則留給家人,留給畫室。他的五樓書房用以寫字,六樓書房用以作畫,兩間書房畫室,都有大大的陽台,內壢原來鮮少綠意,他家陽台卻一點也不缺,雖設有自動灑水設備,他卻喜歡親自為大大小小植栽澆水,太太免不了嘀咕
他:每次出國旅行,他總惦記著家裡的植物,搞得不敢玩久一點。他卻說,植物是有感應主人的能力的,為植物朋友們澆完水,幾乎可以體會到它們回報以最快樂的歡顏。

 


        楊仙雲有二子一女,長子在廣州,出任滾石移動公司的執行長,事業做得蠻成功的,次子在內壢開一家小館子,得以就近關心關照老爸老媽,這可還真是巧妙的天意好安排。三位子女為他添了四個內孫外孫,為了偶爾大家回來團聚可以有舒適的臥房,他還巧心在六樓畫室上方加了一層閣樓,可以睡上十幾個人。這樣的設計,看得到
慈祥爺爺的一面。他的家,一、二樓租給義美當門市,三樓以上自住自用,空間寬敞,住得舒服,從三樓直達七樓小閣樓,間間都有最精

緻的安排,沒有電梯,一樣可以舒適行走。客人來了,他從不知幾樓的位置一路下來相迎,客人要走,他又一路跟著送到一樓大門口來,這樣為他算算,倘若一天來了幾組客人,搞不好他都可以爬到一○一大樓頂樓去了。

 


        展示著一幅幅新作,問他:何時再開畫展呢?他的答案是:八十歲吧!八十歲再來辦一場回顧展好啦。今年他才七十一,算起來還有九年之久,喜歡他的作品的話,看來得慢慢咀嚼這句耐人尋味的話:等待的果實,總是特別的醇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