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冠朴


        原名
依將‧卡達得伴的邱克勇,擅長把成長過程和生活周遭環境的所見、所聞、所知與所思,以銅雕作品加以呈現,更難得的是,頭腦冷靜、情感豐富的他,從未自我設限,凡是島內各族群的神話傳說與故事,只要能感動人心,都是創作題材,原住民精神與文化的詮釋尤其維妙維肖。

 


        六年級生的伊將,生長在台東縣知本部落,身體流著的是卑南族的血。終日與大自然為伍,快樂的童年充滿腦海,尤其是族人的純樸、耐人尋味的故事,年輕的他悄悄立下用藝術創作加以原貌呈現的願望。為了築夢踏實,高中畢業後,他毅然放棄族人眼中的好學校,負笈他鄉,落腳高雄東方工專的美術工藝科西畫組。
退伍後,為了生活,伊將選擇進入台北市一家網路公司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其後因公司和國內多數3C產業一樣,準備前往大陸投資,他為協助公司提升競爭力,爭取到四處觀摩的機會。

 
       
無巧不成書,他的構想得到主管的認同,同時輾轉介紹他到觀音鄉拜訪從事銅雕鑄造經驗老到的黃森義。倆人一見如故,原本已深埋心底的創作慾望也被鑄造工廠內的銅雕成品所引爆,從此與雕塑結下不解之緣。

 


        伊將說,以佛像銅雕鑄造為主業的黃森義,鑄造技術純熟,尤其擅長處理需要細膩刻畫的人物表情與動作,精細的程度,在業界可說數一數二,他就是在參觀過程被已完成的作品所感動,決定離開工作八年的老東家,潛居在桃園縣觀音鄉一處僻靜的鄉間從事雕塑創作。

 


        從高薪的平面設計轉換跑道的舉動,令親朋好友擔心不已,不過,伊將在大學四年專業訓練中所立下的美學基礎,以及黃森義亦師亦友的引導,讓他的作品
勇士的落寞蘭嶼風情山水子民先後在南瀛美展、全省美展獲得入選的佳績, 射馬干人鹿之戀還贏得原藝美展第一名。

 


        「
不受蠱惑,忠於表現自己,就是個人的創作理念。」「我的創作題材,從傳統出發,而且是百分之百忠於我所成長的環境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真誠的去表現我個人的獨特性與創造性。伊將如是說。

 


        多位熟知伊將的友人說,欣賞他的創作,可以輕易的進入屬於台灣這塊土地上最原始的文化與生活記憶,同時領略質樸中不失浪漫的原住民風情。

 


        以
射馬干-人鹿之戀小鬼湖之戀來說,這兩件作品都帶有人獸心靈交流間的無奈,卻也交織著對熾熱愛情的執著。蘭嶼風情則表現身軀壯碩的達悟族人與家人間和諧交融,傳達純樸、自然的性格特質。台灣之美則描述早期婦女適應生活所發展的生活智慧,也是勤儉持家的生活態度。

 


        「
小米豐收呈現對大自然充滿的感激之情; 山水子民則是描繪對大自然崇仰與喜悅; 勇士的落寞則把焦點放在一張原住民勇士的臉部表情,凸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勇士無用武之地的恐懼與無奈。

 


        伊將信心十足的說,經由作品的詮釋,可以尋找到他心靈的故鄉。期待更多的有緣的、原住民朋友、非原住民朋友,透過他的創作,來瞭解屬於台灣這塊大家生長的土地上最原始的文化與生活記憶,也歡迎大家一起接受他的作品帶引,用心來領略質樸中不失浪漫的原住民風情。

 

 

伊將‧卡達得伴和黃森義合組的銅漢子工作室

位於觀音鄉上大村10鄰102之10號,連絡電話為:03-49084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