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地點:文化局中壢館第2展覽室

日期時間:98/4/8()-98/4/26()

活動名稱(主題):向黃金比例致敬-羅淑芬個展

展演者:羅淑芬老師

辦理單位(主辦、承辦..):羅淑芬老師、文化局視覺科

洽詢單位及電話:03-3322592#8521視覺科楊小姐

票價或參與方式:自由入場

 

 

  

 

向黃金比例致敬---羅淑芬的藝路探尋

 


    現在終於要開個展了,回想自小的塗鴉,中學的美術比賽,師專的藝術概念養成,師院的再造,讓我在藝術創作上有些許的概念,也掌握不少的藝術表現技能。教學時又讓我體驗到教學相長的喜悅,更在其中發現自己的不足。

 

離開校園轉眼二十幾載,對藝術的熱情也由執著轉為隨緣;時代風格的交替、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使藝術的面貌多樣化,身為藝文領域教師的我該如何因應?如何走下去?自己曾經的堅持是否依然值得堅持?

 

 2005年的10月經由學長傅彥熹老師的提攜,得以在潘元和老師的門下學習,這才跨出藝術再學習的第一步;如今有幸在師大美術研究所進修,讓我的視野更為遼闊,也更清楚明白自己將來要發展方向。



     黃金比例是線段與線段之間的比例,又稱為中末比,而合乎這個比值原則的事物較具穩定性、層次感,也就較具有美感原則。人體的比例之所以完美,是因人體各部份之間裡含有幾何學裡的黃金比例關係;例如:站姿從腳底到肚臍和肚臍到頭頂的比例是
1:0.618。頭的寬和長比也是如此,而人的身上隨處皆可找到這種比例關係。


 打從古羅馬時代的羅馬折衷主義建築師:維特魯威.波利歐(西元前70-25):便有以維特魯威人的觀念:人體中心點---肚臍;他說:『人體中可以找到各種比例,而這種大自然的奧秘是透過上帝召喚出來的』。



   
達文西更發揚維特魯威人的比例觀念:人體可以產出一個圓的輪廓,也可以找到一個正方形。以肚臍為圓心,畫一個圓,則圓周會觸及手指和腳趾。人的高度和雙臂張開的寬度一樣,可畫出一個矩形。

 
   
二十世紀更有法國建築師:柯比意:提出人體的(模距)(modulor)概念,他說:『有了這比例標準度,使得壞的東西不容易出現,而好的東西變的容易』。除此之外人像裡的美感也來自姿態和表情,而如何將對象活生生的感覺表達出來,和如何將對象情感傳達出來,更是永恆的探索課題。



   
當我們最初面對模特兒的感覺是最美也是最直接的,接下來的形與色探索常常會讓人忘卻最初的感動。而對對象物的探索再探索,旨在找回最初的悸働,也在尋找自己靈魂的出口。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畫室裡的習作,這是對人體美的探索與學習,以及做為創作的基礎練習作業;少部分創作以探討愛情與幸福如何成為人們內心的渴求與祈願;再點綴少許靜物和風景作為藝術探討的輔助。


 

    對我而言,藝術的學習與追求是永無止境的課題,而對追求藝術的態度誠如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副院長(Prof. Mikhaylovskiy Semen)所說的一般:藝術的目的在追求幸福。而幸福是什麼呢?不外是分享與擁有…….。願以這些年來的探索作品與您分享,希望您也擁有再現景物與表達自我的樂趣。也希望您不吝指導,作為分享與改進的意見,感激不盡。



                                                  
 羅淑芬2009.4.6        

 

 

   

 

 羅淑芬個展-臥姿8F.jpg 

 羅淑芬個展-馬哈背影20F.jpg

 

 羅淑芬個展-歐陽8F.jpg

 

 羅淑芬個展-餘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