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油滴-鷓鴣斑 高溫還原油滴的創作
緣起於建盞
建盞--是宋代皇帝御用茶具,收藏於日本的四個國寶級建盞是世界的珍寶。
“建盞”出自中國福建省建陽市水吉鎮,由於宋代崇尚鬥茶,除了提供優質的茶葉之外,還需要有最適於鬥茶用的茶具,武夷山宋代已出產天下名茶,在宋代所產的“建盞”又是當時上至皇帝、下及士大夫、文人墨客們都認為是鬥茶最佳的珍品。
當時遊學中國的日本禪僧們帶回到日本,傳世的建盞以日本最多,其中宋代的“曜變”、“油滴” “鷓鴣斑”等四個建盞已被定為日本國寶。
中斷
宋朝被元朝所滅,異族入侵,人民背井離鄉、流離失所,建盏燒製中斷,技藝遂告失傳.
陳坤和在臺灣研製高溫還原油滴
以陶瓷工藝技術而言,建盞燒製溫度超過攝氏1300度,在還原氣氛燒製,難度極高,當今21世紀的科學技術亦尚未充分掌握,作者以材料科學為基礎,三年來燒製5000多個茶碗,終於創作出精彩絕倫的高溫還原油滴,命名為—宇宙油滴。

活動期間:2009/7/22~2009/8/9
時間:AM9:00-12:00;PM1:00-5:00
活動地點:文化局中壢館第2展覽室
展演者:陳坤和、許寶絨老師
辦理單位:陳坤和、許寶絨老師、文化局視覺科
報名資訊:自由入場
聯絡辦法:03-3322592#8521視覺科楊小姐

陳坤和‧許寶絨陶藝創作展-宇宙油滴--鷓鴣斑...jpg 陳坤和‧許寶絨陶藝創作展-纏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