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心.jpg

鹿港與大溪、三義並列為台灣三大木雕重鎮,其中先有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游禮海、李松林等為宗師,而後1952年出生於鹿港的黃媽慶先生,可說是傑出中生代的代表,在當代眾多木雕工藝家中素有「得獎王」的雅號,質量兼具的作品中尤以蓮花雕刻堪稱一絕。

時序進入初夏,每年蓮花季是桃園夏天的一大盛事,今年蓮花季文化局特別邀請黃媽慶先生以「水水年華‧埤塘與蓮花」為題展出,作為桃園蓮花季首發活動。透過35件獨具美感的木雕藝術創作,形式由平面、半平面到立體,技法從陰刻、陽刻、浮雕、鏤空雕、圓雕及利用複合媒材等,將蓮花的開謝榮枯表現得栩栩如生,並富含禪意與詩意。《巧工記》言:「合於天時、地氣、材美、工巧為良者。」就如同黃媽慶之創作,無論是藉由木材質樸之紋理,或利用木頭原有枝長形態,於其手下盡皆轉化為創作者對生命的體察與感悟,具體呈現出結構細膩、意境深遠的作品。

今適逢黃媽慶老師周甲,展開全台「傳心傳薪」巡迴特展,在本局力邀下以蓮花與埤塘入題展出,期盼透過觀摩黃媽慶變革傳統民藝木雕,不再自我設限於傳統題材、表現形式與技法的創作理念,與本縣木藝創作者相互交流,共同開創台灣木雕新世代。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0/06/15(三)~100/07/03(日)
展覽時間:二~日 9:00-12:00;13:00-17:00
(週一及國定民俗節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桃園市縣府路21號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3樓第二展覽室
指導單位:桃園縣政府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