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3.jpg

「錫氣洋洋-陳萬能錫藝展」98年1月7日(三)至2月8日(日)在文化局第一、二展覽室登場,共展出22組/75件雕工細膩的作品,有護佑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各式動物組合而成的12生肖系列作、象徵吉祥的四象五靈、連現在最夯的貓熊也來到展覽場地,文化局呈現這檔充滿喜氣/錫氣的展覽,為大家開啟一整年的好運。

陳萬能先生為鹿港傳統工藝師,曾獲教育部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文建會第二、三屆民族工藝獎等獎項,也曾於國內各地及美國、法國展出錫藝作品,2005年前副總統連戰先生首次參訪大陸更將陳萬能先生作品做為致贈北京大學與大陸高層政要的外交贈品,其技藝之精湛由此可見。

錫,是中國人最早發現的金屬之一,傳統皆用來製作民間祭祀用品,如香爐、燭台、柑燈、龍燭等傳統器物,裝飾的圖樣也以龍、鳳、麒麟等象徵吉祥的圖案為主,正因為形式一成不變,再加上錫含有鉛,容易發黑,且硬度不足,使得錫器產業逐漸沒落,而陳萬能先生有感於錫器產業式微,不斷實驗與改良,突破舊有窠臼,改善錫會發黑的特性,並成為首位以錫做為藝術創作媒材的先驅,不僅開創自己人生的藝術生涯,更創出錫的藝術創作高峰,連同他的三位小孩:陳炯裕、陳志揚、陳志昇也隨著父親走上錫藝創作的路途,在錫藝領域中同樣有著亮眼的成績。

這次展覽的75件作品中,有護國佑民的四大天王、門神、四象五靈,傳統器物類的龍燭、雙喜貼金柑燈、福祿壽喜燈,造型逗趣可愛的12生肖,還有以複合媒材創作的秀外慧中、思,甚至現在最夯的貓熊也參與了這次的展覽盛事,這場集合陳萬能老師及其兒子經典作品的展覽,機會難能可貴,千萬別錯過囉!

****
詳細內容及介紹請見本展覽網站
http://www.tyccc.gov.tw/tin/

更多作品請見相簿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