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雕細琢-鄭應諧黃金創作展」將於97年1月9日(三)至1月27日(日)在文化局第二展覽室展出,展覽期間採預約報名方式安排首飾洗金、保養的服務,也將舉辦現場金魁星製作示範,此外還辦理限量金媽祖金魁星香火袋各200枚發送活動。
鄭應諧先生為鹿港傳統工藝師,曾獲文建會傳統工藝獎金工二等獎,他在金、銀創作上有著卓越的技藝,特別在的運用上技法更為純熟,這項技能是他自小勤學所得,因為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論再累再苦,依舊秉持讓金雕創作更為精進的那份心,讓他一步一腳印的走出自己的金雕藝術之路。他的金雕作品皆是以傳統工藝技法,搭配純手工而成的創作,每件作品彷彿都述說著故事,有鹿港小鎮古早的鄉間景象、有民俗慶典迎媽祖的熱鬧場面、有家常器物的創新設計、甚至有俏皮的鋼管秀,將黃金的美以不同面向及風格呈現,表現地淋漓盡致。
展出作品之ㄧ的金雕媽祖除了運用將失傳的雕工技術之外,媽祖穿著的五龍袍更代表了「祈求必應」、「香燈花果」、「雙獅戲球」、「琴棋書畫」及「法器八寶」之意,因此金雕媽祖這件作品兼具媽祖慈愛護民的法相及重要的民間供奉意涵。而金雕魁星爺猙獰鬼面,手執朱筆,一腳踩鰲魚,另一腳踢斗,這就是著名獨站鰲頭的魁星君,魁星之個性與形象均極為特別,且純金雕刻的魁星更是極為罕見,為全台甚至是全球首尊;魁星是民間普遍信仰的天神,是為了讀書仕子祈求考運而供奉,展覽期間每週六、日現場將有金雕魁星爺製作的示範。
   為這次展覽本局製作金媽祖、金魁星限量200份繞爐過的香火袋,並安排1月13日上午9時(日)於第二展覽室以領取號碼牌方式贈與,當日號碼牌發送完畢即不再供應,現場並將放置捐獻箱,領取香火袋之民眾需捐獻10元以上的獻金,籌得之金額將贈予美好啓能文教基金會,供關懷弱勢團體之用。
   113、19、20、26、27日辦理免費首飾洗金、保養服務,鄭應諧先生將以傳統技法為首飾改頭換面,歡迎提前預約報名。
活動報名請洽視覺藝術課楊雅筑,聯絡電話:03-3322592-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