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邱傑

        藝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從潛移默化中逐漸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腋膠彩畫藝術夜更存在著這種功能,因為它是一種非常重視精神、講究技法的精緻藝術,必需腳踏實地,一點也不能投機取巧的繪畫藝術。

       
羅維欽先生是當代台灣膠彩畫界卓然有成的長期耕耘者,多年來醉心於膠彩畫的創作。早年他原本鑽研山水和工筆畫,由於受到自然界中礦物質原料所散發的魅力吸引,而一頭栽進了膠彩畫的創作世界。羅老師作畫態度十分嚴謹,下筆之前總是考據再三,就以它的畫作腋海域系列夜為例,真稱得上是一步一腳印!

        羅維欽對海洋情有獨鍾,這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他自幼生長在山城埔里,一直到17歲才第一次看到大海,他迄今難忘大海帶給他的震撼,不只視覺上的寬闊,更是心靈的巨大衝擊。生性較為內歛的他,面對大洋,沒有狂喊長嘯,也沒有高歌讚頌、沒有忘形狂舞,卻在心中默默的、盡情的歌頌驚濤拍岸的壯麗景致,即使事隔多年,那一幕最初的邂逅依然讓他難忘而始終情繫海洋;就為了這個戀情,也為了讓更多人深度欣賞台灣海域之美,他花了許多錢買回一本又一本的海洋書籍、海洋百科,悉心研究、查證;他說,做為一位真誠真心的畫家,最起碼
畫台灣海域生態,必須畫的是本土物種,不能有外國魚類,他還真擔心一個不小心深海魚跑到淺水區而鬧出笑話呢!就以這種嚴謹的作畫態度,他完成出了一系列的海底世界。

       
羅老師喜愛旅遊,更想與時間賽跑,他積極的走訪台灣各景點,尋找心中的繪畫題材,而留下喜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例如金石堂文化事業推出的貴賓卡圖案景福宮,便是他以桃園市民信仰中心桃園大廟為題材完成的佳構。另一件遠寄美國獲得亞太大獎賽的綠島海域及參加台陽美展的閒情是取自北濱海岸、海域的美麗奇岩和海中艱界;一幅參與全省美展的蕉蔭拾趣;一幅記錄埔里大地震的重建家園……等作品,無一不令人激賞,也無一不是他發自內心最深處對台灣這塊寶地的真情流灑。

       
羅維欽的畫風,秉持著特有的細膩與嚴謹,鋼柔並陳,花、鳥畫也是拿手選項之一,牡丹、荷花、雉雞、孔雀、鴛鴦……都成為他作畫、教學的題材。

       
少有人知道這一段不為人知的祕辛,結識多年,無所不談,羅維欽有一次向我娓娓道出了這件童年往事:他從少年時候就喜歡畫畫,在校時就常因畫畫而奪獎,但因受限於家庭經濟(他是全家六個兄弟姐妹中,唯一上學的幸運兒),未能進入藝術學校學畫,他在初中畢業時,父親為彌補家計,曾計劃將他託付友人,到一家戲院當畫電影看板的學徒,他眼看同學個個報名高中、考高職去了,真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經過一而再的嘗試爭取,好不容易才說服父親,考上了高工的紡織科系。

       
高工畢業,正逢台灣紡織業興起,他從基層工人做起,憑著自己的努力,吸收專業知識,一路由領班、課長、拚到最後終於擔任廠長重職,帶領著三百多名員工為紡織業努力。工作穩定後,他未曾忘記小時後的夢想,38歲重拾畫筆,開始學畫。他秉持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心態,處處求教,處處學習,悉心受教,先後師承山水畫名家王獻亞、工筆畫家徐仁崇、膠彩畫家溫長順、李錦財、書法名家黃群英,並多次請益水墨畫名家戴武光、書法家張穆希等人。

       
近年來,羅維欽作畫之餘還致力於教學工作,曾應邀太平洋文教基金會演講外,更先後任教於桃園救國團、板橋救國團、國立武陵高中、土城市民眾服務站……等進修班隊,將自己所學傾囊相授,天天來回奔波於板橋、桃園之間而不以為苦。他認為自己的年紀已邁進耳順,趁著還能動,就該為藝術界盡點心力,傳承給後輩,也算是好事一樁。如果,我身上的一點點技藝,能讓年輕人洗滌身心,又何樂而不為呢?還好,在他的殷切教導下,學生漸漸展露頭角,他更期勉學生再接再厲,因為:藝術永無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