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陳冠朴


    尤尉州、邱曉芬夫婦聯袂經營的
曉陶工作室,雖鄰近石門水庫、龍潭大池、小人國主題樂園等觀光景點,但在成排綠籬深處,既無車馬喧,也宛如世外桃花源,一組又一組盈滿幸福感的創作尤其令人難忘。歷經十一年的堅持,如今的曉陶工作室也已 成為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代名詞。

 


    尤尉州,1972出生在鹿港小鎮。孩童時期,龍山寺的石獅、可以盡興攀爬的老榕樹、古老街屋所形成的巷弄都是玩耍的去處。老建築,淳樸民風和典雅街景美得像畫般深刻地烙印在腦海中。

 


    尤其是在準備就讀國中時,在鹿港老街內一家木雕店打工,看著老師傅雕鑿神像時,刀起刀落所形成自然的節奏,宛如舞蹈般的輕盈,看似沒有章法卻處處都能順理成章。那是一種感動,一股追求美的事物和藝術創作悸動也在內心深處萌芽。

 


    為了築夢,六年一班的尤尉州選擇明道中學美工科雕塑組做為
圓夢的第一步,等當兵的日子,很多同年,呼朋引伴,遊山玩水,但他一點也不敢浪費時間,一畢業即進入創作大型佛像著名的雕塑家黃映蒲門下學習佛像製作。

 


    退伍後,尤尉州繼續在
邊做邊學的路上前進;先是進入交趾陶工作者朱義成經營的耕泥人工作室學習壓坏技法。兩個月後轉往新竹陶瓷雕塑工廠,也順利以兩年時間學到配釉、開模和燒窯功夫,接著轉往龜山工業區內的一家脫臘鑄造工廠工作。兩年後,也就是十一年前,他覺得在內心深處蓬勃發展的藝術創作根苗已到開花結果的時期,決定自立門戶,潛心陶藝創作,位於龍潭鄉山區的一處幽靜三合院成了創作的場所,客廳即工作室。

 


    近四千個日子的焠煉,築夢踏實的路上,佛像、人物和動物等生活化的事物成了尤尉州捏陶玩泥巴的主軸。結婚後,畢業於復旦高中服裝設計科的邱曉芬成了陶藝創作之路上的
賢內助,尤尉州負責陶塑,邱曉芬協助上色,夫唱婦隨,出自其手的作品,不但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細膩的表情,呈現手法溫婉、含蓄又不失親切、生動,作品中透露對人生的哲思與蘊含著情感與生命力,這樣的陶藝之美,尤其值得令人玩味再三。結合陶藝、松木的浮雕掛飾也是一絕。

 


    系列創作,參加全台各地的美展都有不錯的成績外,鄉土人物、動物等陶塑作品所
傳達的濃濃親情與幸福歡顏,在台北縣鶯歌老街販售也深受喜愛。

 


    尤尉州、邱曉芬的創作有什麼特色?尤尉州指出,以
牽手之作來說,這組作品是他遊歷北京時,深為一對眼盲老夫妻相互提攜的幸福感所感動,回來後,也就是在民國94年,用陶土把腦海裡的感動化做牽手。這組30x50x43公分的作品之創作理念:兩老眼盲心不盲,有狗可伴我倆行遍天下,感覺是人世間的美好。

 


    「
靈猴獻壽正面是一對滿臉幸福、祥和的獮猴作獻壽狀,從作品的背面觀看,可以發現,這組作品也是一顆飽滿的大壽桃。每一年所推出的生肖作品也是一大特色,以迎接戊子鼠年到來的八款生肖鼠來說,有咬錢鼠、鼠翻天和翹天鼠等,模樣可愛又寓意深遠,一推出就備受注目。

 


    三年前,尤尉州、邱曉芬夫婦為讓更多的人分享他們的創作成果,倆人花了快一百
天功夫,將工作室旁的一座廢棄豬舍重新裝修成陶藝品展示室,20坪大小的空間,因一組又一組樸實的人物、佛像和雕塑裝飾進駐,小小天地比大千世界還熱鬧,他們在陶藝創作的用心得到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肯定,被選為桃園工藝之家

 

 

 

【備忘錄】

    參觀曉陶工作室的最佳時間為:每個週一到週五午后2-4時,事先預約,更能滿載而歸。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高平村龍源路239巷石崎子1之2號

電話:(03)471-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