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傑


    畫壇常有家族檔的美事,以桃園縣的畫
家而言,現任縣美術協會理事長陳宗鎮和他的另一半許秀珠是最令人稱道的一對。日前在桃園縣稅捐處藝文走廊舉行畫展的袁德中父女檔,不但父女情濃畫藝功力上也有著,讓人刮目相看的感受。

 


    袁德中是桃園市小檜溪土生土長的畫家,中、小學時期就喜歡提起畫筆,有模有樣的揮灑,他自己也承認,或許由於喜歡畫畫,不喜歡學業,因而學科成績平平,好不容易唸完高職,一畢業立刻迫不及待申請提
前入伍當兵去了。

 


    退伍後喜歡作畫的個性不改,半工半讀,假日遍訪名師四處習畫,最後終於如願考上師大美術系,大學時期的作品曾獲全國油畫展銅牌獎、教育部油畫類文藝創作獎,稱得上嶄露頭角,不枉少年。

 


    1978 年袁德中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學以致用前往私立復興商工美工科專任教師,後來回到桃園縣,在私立成功工商美工科擔任科主任、私立啟英高中出任校長職務,也是少見的校長畫家。

 


    多年前袁德中自校長卸任後,專注於油畫創作。他的創作理念是關懷台灣本土,凡是台灣各地具有象徵台灣精神、具代表性的景點,無一不成為他作畫的題材。他喜歡以寫生的方式作畫,藉著親身的體驗,充分感受景點當地的氛圍,以及利用環境上的臨場感動、捕捉與社會文化相通的情懷,孕育成繪畫藝術的靈感而完成作品,台灣各地區的景觀,自然成為袁德中描繪的內容。欣賞他的畫,讓人有一種熟悉與懷念的親切感。

 


    袁瑞雲是袁德中的長女,也許是遺傳父親喜愛作畫的因子,國小雖然並不是出自美術班,畢業後竟能高分考上桃園國中美術班,之後就讀省立桃園高中,進而考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1997 年畢業,繼續就讀傳統藝術研究所,主修水墨。她的創作理念是:
以獨創的符號、主觀的色彩、真摯的情感及文學的內涵,創造出獨特的山水創作憑誠意,真情自啟通。她也極度熱愛描繪台灣山水,認為唯有踏入山裡,才能
真正畫出台灣山岳的感覺。另外在花鳥畫方面,師承黃昌蕙教授,教授的創作理念影響袁瑞雲最深,誘引她對畫花卉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尤其由於對著迷,喜歡絹的通透性特質,現階段她追求的是形及技巧上的神似,充分利用絹的特質去營造花卉的質感,加上踏實的寫生研究各種花卉的造型,使她的花卉作品獨樹一格,備受佳評。

 


    袁德中的次女玉慈,從高中時期才愛上繪畫,說來比大姐起步晚了些,但她在高中畢業後便到美國舊金山深造,之後轉往美國國立北伊諾大學就讀,主修網頁美術及多媒體設計,畢業後在美國成婚,2003年與夫婿返台
教授兒童美語、美術、電腦圖像創作等課程。求學及就業的餘暇時間,總是充分利用每一個片段時間,緊抓畫筆不捨。她鑽研的是彩墨藝術的創作,她認為水墨畫並不一定要全盤依照中國傳統的技法和思想來表現,應該充分、大膽的去揉和西方的色彩觀念與水彩畫的特殊技法,相互為用,才是新的社會背景裡的一個新的水墨畫創作思考路子。對於創作題材的思維,她認為人有靈性,有愛心,關懷生命,和諧才能共生。和諧的生命,和諧的環境,就是美。欣賞玉慈的畫作讓人感覺用色獨特,畫面詳和,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