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冠朴

        從事車繡(梅花繡)繡畫創作17年餘的范鳳琴,以一雙巧手和對山水國畫的熱愛,用繡學號的工業用針車,巧妙的出一件又一件讓人嘆為觀止,也是獨一無二的車工刺繡作品;她有感而發的說:在車繡繡畫的天地裡,讓她找到可以感動人心的 藝術,這輩子沒有白來!

       
范鳳琴幼時就愛上山水國畫的意境和美感,學過國畫;18年前隨丈夫搬到桃園縣蘆竹鄉,買了台工業用針車,幫學生繡學號以貼補家用。機緣巧合,有一天,她到台北辦事,順道參觀楊秀治的繡畫展,這才發現工業用針車不只是繡學號,竟能將山水畫的意境呈現在棉布上,那種震撼與感動,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范鳳琴說,在昔日繡學號的日子裡,雖很多人說她繡得字畫很漂亮,但她從沒有想到車繡也可以精巧、細膩的表現出來,震撼之餘,當即主動向楊秀治請益,進而向她學繡畫,學會了車繡技巧後,為了更上一層,隨後又找國畫老師學畫花、鳥、人物技法和構圖。其後將所學,兩相結合,終於有了讓她滿意的繡畫作品。

       
10年前,在家人和朋友鼓勵下,提起勇氣,拿出繡畫參加第51屆全省美展,作夢也沒想到,初試啼聲就獲得入選之肯定。得獎的激勵,讓她的創作靈感源源不絕,其後參加傳統工藝獎、大墩美展、桃源美展等獎項比賽,得獎的好消息,接二連三,作品也被台灣傳統工藝編織館收為館藏,作品廣獲各界肯定,讓她對刺繡藝術與創作更有信心。

       
范鳳琴的繡畫作品,鮮活異常,屢屢被初識者誤以為是以顏料彩繪而成的國畫。她說,出自其手的作品,的確是以國畫繪畫技巧為基礎,還加入工筆畫的架構、膠彩畫疊色的感覺,再以繡花車的車針為畫筆,各種顏色的繡線為顏料。這種繡法又稱梅花繡。她進一步指出, 梅花繡是在1972年時,由台中豐原人楊秀治,也就是她的入門師父首創。其特色是:經由粗細互異的線做獨特的處理。這種繡法完成的作品,耐搓、耐洗、不褪色又可以長久保存,呈現的意境和傳統的手繡迥然不同。繡法定名為梅花繡係取其特色與梅花傲雪風霜,越冷越開花的特性,名實相符。

       
范鳳琴說,繡線層層疊疊,會產生豐富的變化,進而交織出細膩的繡品,不過,想要繡出疏落有致、變化豐富又細膩的繡品,過程繁複,必須投注大量心血,尤其是花瓣,要顯深淺漸層之美,每每要運用七、八種顏色,一件作品的完成,從下針那一刻開始,總得花上數個月才能完成,細心與耐心也是繡品成敗的關鍵。

       
卡多麗亞蘭等作品來說,主題以細密的小旋針完成,背景則以車繡360度開旋轉方式繡製。想飛四君子為主題之作,則以細密的小旋針去完成,背景再用膠彩畫繪製; 野薑花則是用車繡結合戳戳繡技法;至於手提包是運用車繡的基本針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