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大鵬

        

 

      千多日子文化行政工作的陳映伶,離開朝八晚五的上班生活後,她潛居新屋鄉間為理想而奮鬥,藝術推廣、創作之路,並行不悖,還逐漸舖出一條坦途,同時也為放掉所有的包袱寫下最佳註解。

        有一個在國小擔
任美術老師的大哥,陳
映伶就在兄長的啟蒙下,開始接觸美術,也在哥哥的激勵、引導下,四處學藝。

       
天份加上努力,陳映伶在就讀高中二年級時,初試啼聲,參加中部五縣市青年節寫生比賽,在專業組的眾多競逐者之中,在水彩類的比賽,榮獲第一名,隨後參加全省美展也在油畫項目得到入選,先後,參加北縣美展、中部美展等在國內美術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徵選活動,陳映伶的作品也都能贏得評審的肯定。

       
優異的表現,既奠定陳映伶繼續創作的信心,她的才華也獲得各界肯定,高中才畢業,就被一所升大學畫室所網羅,兼任素描助教,幫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學員們勤習技藝。

       
民國75 年9 月,陳映伶順利進入東海大學美術系就讀,紮實的素描功力,很快就引起注意,尤其是她苦工的精神以及對畫面經營的敏銳度,師長讚譽有加,同學們也引以為力爭上游的參考與剔勵。

       
在四年的大學課程薰陶過程中,陳映伶一度因繁忙的課業,暫時中斷參加島內的各項美展,比賽資歷為之開天窗,然而,因她幾乎將所有心力投入建築美學、瞭解戲劇藝術、深究文學之美,心智迅速成長,也培養出獨立思考的精神。

       
各式各樣的藝術與美學新觀念,有如潮水般湧來,對求知若渴的陳映伶而言,每一項都是一種震撼,但她從不退縮。她的勇於面對,藝術視野跟著變得更為開闊,個人的涵養,尤其是現代藝術,無論是深度或廣度,與日俱增,各個面向的學習更讓她在接受多元化的藝術風格時,都能從容吸收。

       
步出校園,陳映伶以紮實的學養,順利進入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前身為桃園縣立文化中心)服務,藝術行政工作,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挑戰,不過,忙碌的工作並沒有讓她忘記所學與最愛,她除了善用有限的時間,持續不斷的學習,創作也從未間斷,還經常參加地方性或全省性的聯展,其個人對藝術的熱愛與堅持,由此可見。
 
       
其後,因婆婆生病需要專人照料起居生活,陳映伶也覺得藝術創作以及家庭必須兼顧的重要,毅然辭去在文化局長達十餘年的工作,進而在新屋鄉的居所旁成立畫室,從事藝術推廣教學,同時延續其個人的藝術創作。

       
離開文化局沒多久,陳映伶就以幻化展現創作實力,這次個展,陳映伶成功的運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為創作素材,進而探究畫面構成元素的各種可能性。

       
展出的六十多件油畫、版畫、混合媒材、粉彩等作品中,小河邊、蓮花池展現了早期印象派光影的捕捉;四合院、女人與盤子則巧妙的詮釋立體派分割畫面;塗鴉抽象構成的分享、桌上的幸福讓人印象深刻;用潛意識及無意識遊走而創作出來的忌妒、跌倒、家、兩個人一連串粉彩抽象作品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不滿於現狀、不斷向自己作品風格挑戰』就是構成這次畫展的全貌。陳映伶解釋說。

       
不滿於現狀、不斷向自己作品風格挑戰一直是陳映伶創作的最大動力, 幻化個展之後,她又開始著手在其心目中一直都有種魔力的抽象藝術,還在一個機緣巧合下給自己一個連續畫50 張抽象作的功課,就在她的努力下,粉彩系列抽象畫應運而生;陳映伶說:這是最初的試煉,或許也最貼近自己。

       
她表示:讓自己慢慢放空,調整、放鬆,讓自己在潛意識及無意識中遊走,於是我找到了另一種繪畫的方式及語言,過程非常愉快及富挑戰性,誰說創作一定要非常的痛苦?

       
就是這樣的認知,陳映伶肆意遊走於線條色彩中,此時,破壞、建設對她而言已不是那麼的重要。她更堅信,不執著、憑著自己直覺或是不管自己的直覺,像是一種遊戲,對自己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放掉所有的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