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大鵬

       

         藝術創作就是要自娛愉人」!?裸陶工作室主人詹志良(又名鴻君),就是這句話的實行家。

        他,歷經三千多個日子的尋尋覓覓,潛心生活陶創作,如今已能掌握製做讓人享受美的質感,還能與生活契合之器物創作的竅門。出自其手的茗壺、茶碗、茶杯、咖啡杯,樸茁、溫潤中自有風格,平價定位,人人買得起,也讓現代陶藝更貼近百姓生活。


        二十年前,當所有高中生,個個為了升學,埋首書堆,期盼在課本裡發現屬於自己的黃金屋的同時,思想比同年齡學子早熟的詹志良已在捏陶、玩泥巴的世界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顏如玉。陶藝創作是他的最愛,用無形的泥坏創作出寓意深遠的具象作品,件件發人深省,備受注目,高二開始,年紀輕輕的他,就連續三年蟬聯桃園美展陶藝類第二名。

       
詹志良獨具慧眼的創作技法,獲得擅長銅紅銅綠釉藥運用的資深陶藝名家陳佐導的讚賞,雖未曾投入其門下習藝,但只要詹志良開口,創作路上所遭遇的瓶頸必能得到適時點撥,陶藝技巧為之精進不少。

       
崇尚自然的詹志良,陶藝創作的熱情未因入伍服役而稍減,這段期間,他以思考、四處參觀代替實作,創作慾望,與日俱增,也因獨鍾沒有上釉陶作特有返璞歸真的美感,加上創作的題材中人體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因此,1995 年在中壢市成立的工作室,就以裸陶為名。

       
崇尚自然的他,同時決定,要依照自己的興趣,走自己喜歡的路,將所有的精力投入生活陶創作,同時在幼稚園、國小和國中校園裡推廣陶藝教學,並抽空前往瑞園啟智教養院指導小朋友捏陶、玩泥巴。

       
詹志良指出,無論是予人高高在上」「價值不菲的創作陶,或者是平易近」、「物美價廉的現代陶,它們所呈現的藝術價值,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是釉彩之
美、溫潤度與質感,每每能因作品和欣賞者、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帶給人們藝術之美、予人貼心的感受。

       
投入生活陶創作,主要是生活陶實用取勝,創作同時必須考量與生活契合的條件限制,它是技巧、能力的挑戰,也是藝術思維的考驗,否則,很難讓使用者、擁有人貼切感受到美的享受美的質感,也絕非天馬行空式的創作所能比擬。

       
歷經十餘年的默默耕耘,如今出自詹志良的陶壺、茶杯、咖啡杯和碗盤等生活器物,除了是一件又一件的生活器物外,其所蘊含的形體之美、釉色之美,古樸中所散發著特有溫潤,質工俱佳,絕非量產貨所能比美,加上單價便宜,每有新作出爐即成為行家焦點,新竹縣北埔大隘山莊所使用的餐具、茶具,樸實無華卻溫潤異常,使用過的人莫不印象深刻,這些風格獨具的現代陶作即出自詹鴻君之手。

       
創作生活陶之餘,詹志良也沒有忘記創作陶,有感而發的作品尤其讓人印象深刻,其中, 蛻變系列之二參加第23屆桃源美展陶藝類競賽,在第一名從缺的情況下,獲得第三名。第23屆桃源美展,徵選對象來自全國各地,詹志良又以蛻變系列之一報名陶藝類競賽,經評審獲得入選

       
這兩件作品,係嘗試用無形的泥土塑造有形的形體為發想,想要表現的是化無形為有形,進而經由形體具象轉換,讓人可以直接感受到形體的變化,進而凸顯、詮釋生命的轉折;詹志良淡淡的說:這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