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冠朴

 


    多數人把退休生活當做
安享晚年,什麼事也不想,天天睡到自然醒。不過,從小就對美的事務情有獨鍾的吳世興,退休後更忙碌;他在取得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工業設計碩士學位後,即馬不停蹄為推廣琉璃、竹編藝術奔波。為了圓夢,還一口氣以十八個月的時間在高鐵青埔站附近,從無到有,打造出配備齊全、展示空間寬敞的青埔琉璃竹情藝坊

   
開創事業第二春、拼勁一點不輸年輕人的吳世興,三十七年次,從小就是書法比賽的常勝軍。與筆墨為伍的童年也培養出比別人更細膩的審美觀,文房四寶一路陪著他度過陸軍官校正期班的求學生活和軍旅生涯。轉進中原、中央大學擔任教官期間,吳世興已是知名書法大師,上門求字者,絡繹不絕。

   
民國79年正式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對美學有獨到見解的他,沒逍遙幾天,就被挖角到元智大學協助建校事宜,兩年後,建校工作甫告一段落,他照原定計畫,辭去校務工作,在民國83年,前往澳洲國立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深造,並在極短時間內取得工業設計碩士,學成歸國,造型、設計藝術見解大為精進。

   
這一段出國深造的歷練,促使他重新檢討個人對美學應用的體認,進而決定將自己以七個暑假時間前往南投台灣手工藝研究所習得的竹製家具製作竅門,以及投入新竹琉璃名家許金烺門下所研習的琉璃珠等創作技法、心得傳授予有心人。

   
吳世興進一步強調, 青埔琉璃竹情藝坊的成立,主要是希望以他過去擔任美術教學的經歷做為出發點,把個人擔任公職期間利用暑假進行竹藝和琉璃藝術研究,以及參與竹藝設計與琉璃藝術個展或聯展的心得,分饗同好。

   
竹藝的魅力在哪裡呢?有薪傳的必要嗎?吳世興表示,在台灣地區,竹材取得便利,竹製器物、竹管傢俱,從桌椅到菜籃,每一樣都是農業時代的生活必需,從現今的角度來看,是一項既環保又能創造特色的工藝品。以他參加手工所研習製成的皇帝椅來說,在繁複的竹管結構中巧妙的嵌進皇字、萬字、壽字、陰陽、八卦和琉璃,可以說是竹藝的精華。此外,正在展出的竹枕、竹編手提包、竹製西式桌椅等則是迎合現今生活習性所設計。可惜,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今,製做竹管傢俱的技藝已瀕臨失傳。

   
至於看似硬而不堅、易碎的琉璃,經由高溫烤、壓、彎曲,既可做成各式各樣的建材和傢俱,若能發揮創意,以手工把它變成藝術品,既可永恆保存,也因作者的手法各有巧妙,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創作的空間也無限寬廣。他以運用多元媒材所完成的坐禪之作為例說到,此一創作係結合書法、水墨畫和玻璃的綜合創作,創作過程,先以書法寫出字、水墨筆法完成坐禪者與結網蜘蛛,再把這個意境豐富的字與水墨畫轉印在玻璃上,接著以鑽石水刀在厚玻璃上刻出字與圖,刻畫過程中還得依字畫的濃淡、筆法,雕出高僧坐禪靜修有蜘蛛陪同的意境,整件創作品很難用筆墨形容。另筆墨紙硯等文房四寶、蛻變、琉璃珠等飾品之創作,除做工細膩,獨一無二也是特色。

 

 

 

【探訪工藝之家備忘錄】

青埔琉璃竹情藝坊

地址:桃園縣大園鄉橫峰村大智路109號

預約參訪電話:(03)381-6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