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傑

 


        有一天和砂子開了車出門閒閒逛,來到多倫多郊外一個農場,主屋前的小坡開滿了一大片漂亮的花,乍看以為是波斯菊,再定睛細瞧,不會吧?比波斯菊嬌艷許多,這花的印象又眼熟又遙遠,難道是……走近去看又看,流連忘返。砂子轉頭問我:你這麼喜歡,要不要咱家也種一些?
這是什麼花?罌粟花啦。

 


        罌粟花?立刻湧出來的連想是鴉片戰爭,罌粟花,不就是提煉鴉片的第一級違禁毒品的禍源?罌粟花也能種呀?二十多年前曾採訪一條新聞,一位行將畢業的台大女生,帶了早已乾燥透了的罌粟花漿果標本回國,那只是普通得不得了的一束插花的花材罷了,卻被機場調查局人員當場逮捕,送進地檢署,搞得好不轟動!幾年前,另有一位麵包商,帶了一堆烘乾了的罌粟子回來,在國外那也是人人一進到麵包店隨手可買的一種麵包上頭灑滿了的佐料而已,卻也被抓進官府,查個祖宗八代!還有一次宜蘭辦花卉大展,主辦單位大費周章,想弄進來一株罌粟花,用做宣傳噱頭,順便開開國人眼界,為了這一株展示品,搞得不知花掉多少人力物力,公文往返,光是公文裡蓋的官印或許有一公里長,最後總算獲准放行,但經此長時間交涉,罌粟花進得國門早已淍了,謝了,最後只好展出一個枯槁的植物標本。或許司法人員抓不到台灣處處毒品,搞得杯弓蛇影神經衰弱,只見到
月移花影動就要開機關槍掃射吧。這便是昔年長住台灣的我的罌粟花印象了。那天農場驚艷,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沒想到這花在加拿大人人家裡院裡都可隨意栽種,花店裡賣種籽,便宜得比芝麻還便宜。意外的,十二月的某一天,在桃園縣政府六樓
藝想天開藝文走廊,看到了罌粟花。一樣婀娜多姿,一樣楚楚可人。只是這一回看到的不是大自然艷陽下的花,而是裱在框裡,少了植物的氣味,多了藝術的氣息的畫中花。畫罌粟的人,是這一檔個展主人詹秀蘭。

 

        常常有人問我:你的作品為什麼都是些花卉植物?最近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認真想起來,感覺在很小的年紀就非常喜歡一些花花草草,但是印象中沒有畫過一張有關植物的圖畫,就好像我喜歡花,卻種不好花一樣,我曾經走了數小時的山路,手上捧著父親送給我的花苗,當時不知道是對父親的思念或是想把山中所見的美麗景象帶回家,全心全意的照料之下,隔年竟然開滿整個院子,那是我唯一種過最豐盛的成果,而且是在童年時。住家與學校只隔一道牆,學校花圃栽種許多當令季節花卉,常常不自覺的停下腳步欣賞,感受花的香氣,雖然全家搬遷北上多年,現在

回想起來似乎還能聞到淡淡的一股清香,我很欣喜自己能擁有這些一點一滴的回憶。在往後的創作中童年佔有很大的影響力。

 

有人認為:你喜愛畫畫,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吧!仔細想想,快樂不快樂之間很難說個明白,對一個主婦要兼顧工作、家庭、創作事實上需要很大的決心,因此常常感覺愧疚家人,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從事繪畫,現在的我會走什麼方向呢?畫畫對我來而言是很生活化的事,在我小孩牙牙學語之時,努力學著說媽媽你在畫畫,現在孩子大了,如果許久沒有畫畫,反倒是小孩在一旁提醒媽媽很久沒畫畫了,繪畫創作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在創作的過程中要有甘苦並進冷暖自知的想法,有時完成的作品遇到了瓶頸,和自己想要表達的某種感覺有差距覺得懊惱不已。有時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而感到欣喜萬分。可能受到自然生活環境的影響,在我的作品裡過去的生活經驗無形中牽動著我創作的思維空間,譬如說看見某個景象、某部電視片段,或是一幅畫作的色彩及意境受到感動時,腦海裡形成一些模糊的影像存放在記憶中,慢慢堆積成一股泉源,在時機來臨之際突然渲湧而來,我常常會突然心血來潮想要畫某些主題,但往往時節不對而感到遺憾。也許這就是創作者與生俱來的敏銳度與傻勁,也就是所謂的靈感吧!但不是每一種感動就能順利成為我所要的東西,往往可能半途而廢亦是司空見慣的事,對於創作、它必須經過實際觀察、寫生、佈局和轉換,不僅要苦心經營、在現代與傳統之間如何表現時代性,更能保持東方特質的地域色彩,發展自我的思維方式而非制式的創作模式,思考著如何駕馭自我情感,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有點可惜的是,本文刊出時,詹秀蘭在桃園縣政府的個展已圓滿落幕了。讀者們除了只能期待下回再相見,何妨利用桃園藝文,來一場紙上饗宴!以下刊出的是她的代表作和她自撰銓釋:



◆午后


        最近幾年開始以
心境為主要的創作來源,將繪畫當成心情的寫照。去年的夏末,罌粟花比往年凋謝得快,花圃的主人告訴我;這一季的罌粟花結束後不種了,二年的時間裡,因為眷戀罌粟花也畫了幾張作品,可能是主人不想種了那年花圃顯得零亂不堪,逐漸枯萎的葉子勇敢地竄出幾枝美麗的花朵,急欲釋放的生命訊息想要堅持到最後一刻,讓我感受到植物對生命的尊重。


◆雨季


        最近完成的作品,這是一幅比較貼近生活的作品,透過一層玻璃看見外面下雨的景象,雨滴落在窗外的玻璃上產生朦朧的霧氣,帶著些許的清爽涼意,雨聲也顯得特別悅耳,畫上小時熟悉的窗櫺,想要捕捉住時光的影子,使畫面產生一種懷舊和親和力。凝視窗外可以讓我得到一些平靜,就像有些人喜愛仰望大海一樣,顯得自己非常地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