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陳大鵬


        才跨進通往
水顏木房的巷道,就有
股淡淡原木香味迎面撲鼻而來。當你正搜盡枯腸,迅速拼命尋思散發芳香的是什麼樣的東西之際,映入眼簾的各式各樣家具,無論是桌子或椅子,每一件都有它獨特的風格,也都絕無僅有, 」「並陳,再度讓人拍案叫絕。這就是魏榮明匠心獨運所創作的美術家具之特色。

 


        三年九班的魏榮明,畢業於桃園市的振聲高中美工科,卡漫是他的最愛,也是專長,學校畢業後,順理成章,選擇畫卡通、畫漫畫、插畫創作為業,同時成立個人畫室教授小朋友繪畫技巧。收入豐盈的職場生涯,人人稱羨。

 


        不過,在一個機緣巧合的場合裡,魏榮明深深為一件組合式的棧板家具所吸引,更讓他心動的是,創意竟然能讓簡單的木箱幻化成多功能的家具。這
創意兩個字不就是一直縈繞腦海,若隱若現,但卻一直未曾去開發、實現的創作慾望?年輕的魏榮明決定做自己並選擇從木工這一行再出發。主意既定,他在親朋好友的惋惜聲中,毅然離開待遇優渥的卡漫繪畫工作。

 


        萬事起頭難,並非科班出身的魏榮明,
突然投入木工這一個未曾接觸過的行業,宿願雖得償但隔行如隔山,何況他還是一個從未接觸過木工的新兵。不過,得以如願以償,找到心中的最愛,魏榮明沒多久就靠他的一股熱誠,進入生產木箱家具的工廠當學徒。

 


        歷經三個月的洗禮,他發現,量產家具,方、圓、厚、寬,各有一定規格,裁切機械才是主角,產量雖很大卻與他的理想大相逕庭,天天與產量一流的機械為伍,讓他覺得整個人都快瘋掉了,也覺得
自己應該不是做木工的料。為免個人創作的熱情被磨滅,離開工廠後,再度拿起畫筆以動漫畫創作和教學維生。

 


        光陰飛逝, 36歲那一年,魏榮明面對不惑之年將至,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衡量得失,他覺得先前認為
自己並非做木工的料的想法有點感情用事。因為,昔日的想法,未曾把個人最想要完成的設計創意納入思考,加上對家具創作熱情依舊,3年前再度放下幼教工作,重回木工這一行,還在觀音鄉租下廠房備用。

 


        重回木工家具製作之路的魏榮明,因找到創意、設計的探索重點,工廠開張後,他幾乎將所有的時間投注在木工或與木工相關資訊的汲取,不懂的地方,除馬上打開電腦,搜尋相關資料外,還大量閱讀國內外的工具書,閒暇時間則幾乎全用在四處向各方面專
家和老師傅求教,嘗試錯誤所累積的經驗也成了一大助力。

 


        個人藝術修為與創作慾望互為唇齒,短時間內,出自魏榮明之手、形式與風格各有特色的作品,應運而生且源源不絕。尤其是茶桌、餐桌、玄關桌、板凳、陳列架、鏡框、屏風、花架、木座等家具,匠心獨運,
味十足,成了雅好個性化家具者的焦點,有不少家具的設計圖稿才出爐即被訂購,不少專家都為之跌破眼鏡,也開啟現代家具創作的新契機。

 


        魏榮明指出,他所創作的美術家具,主要特色有三;首先是造型大膽融入中式禪風,還與古典結合。第二為配色,明亮的淺色運用為一般家具所沒有,是一項大膽嘗試,凸顯原木自然美的效果尤其可觀。第三為原木肌理的表現,尤其是樹木年輪經剖開後,木紋所呈現的線條之美,絕無僅有,獨特的木紋經風化處理後的立體感,尤其讓人愛不釋手。

 


        更特別的是,所運用的木料,無論是柚木或杉木,每一塊都是飄洋過海而來,他是透過廢料回收的管道才取得。這個過程,不但是資源回收,再生利用,出自其手的家具,沒有一件的材料需要刻意去砍伐樹木。換句話說,沒有一棵樹因為魏榮明要製作家具而被砍伐。

 


        為什麼要用回收的木料做為創作美術家具的材料呢?生長在中壢市,將屆不惑之年,選擇在觀音鄉忠愛莊這個純樸的小鎮創業的魏榮明說,這兩、三年來,全力投入創意家具的製做,主要是希望顛覆傳統、制式化的臼,擺脫工匠之氣,用自己的想法,賦予家具和家飾不一樣的造型,進而創造出家具與家飾的另類生命力。

 


        「
從傳統、復古出發,再融入現代感用簡潔有力線線詮釋家具之美
營造生活家具耐人尋味的風格與品味是他的創作理念和創意所在。個人藝術理念找到出路後,才華洋溢的魏榮明寫了一首詩來紓發感懷: 水性至柔能養生,顏自心生化繽紛;木作天地寄我身,房中拙作皆感情。他還巧妙的以」「」「」「四個字,做為詩句的開頭。其中,因他特別喜歡水和顏色結合所產生的繽紛漣漪之感覺,以及其所產生幻化莫測的美感,水顏兩個字不但是他早年創作的筆名,其所開創美術家具新天地的行號、商標水顏木房也是以水顏開頭,出自其手的家具也都有水顏為記, 水顏隨緣諧音,也恰如魏榮明本人的性情,自在、隨性、喜歡交朋友,廣結善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