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冠朴


        為協助經營蓮園的兒子
創造特色,6年前,王承德憑藉著昔日生活的經驗和生活創意,手腳並用,一件又一件的編織出稻草生肖,以十二生肖為主軸的作品,別具一格,各界邀展不斷,加上遊客反應熱烈的激勵下,一組又一組古早味十足的創作,應運而生,為方便遊客參觀,兩年前還正式以蓮荷園草編博物館為名,開放各界參觀。

 


        位於觀音鄉藍埔村內的這座草編館,維妙維肖
的作品中,除了以十二生肖和昔日農村常見的十八般生活器物鎮館外,還有各式各樣飛禽走獸,以及比真實動物還雄壯的鬥牛擺飾、大豬公、黑狗兄、牛郎、紳士雞等,其中,僅有一套的草編盔甲和關刀,是他兒時和同伴嬉戲時最愛的道具。

 


        年近八旬的王承德說,水稻為早期台灣農民的主要作物,收割後,黃熟稻穀經打穀機脫粒淨盡後,剩下的就統稱為稻草。先民利用曬乾的稻草製成生活用品的範疇很廣,有草鞋、草蓆、草繩、疊蓆、草墊、提袋、鍋敷、掃把……等。後來因機器製品相繼上市,物美價廉的量產貨迅速取代了必須仰賴手工製做的稻草製品,每年一期和二期稻作收割後,多數農民視稻草如蔽屣,當廢棄物燃燒的結果也衍生出不少公害問題。他在獨子的鼓勵下,以稻草為主要材料,編織各式各樣的動物,可以說是廢物回收再利用,很環保,還讓大半輩子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想做的作品,這樣的創作生活,一舉數得,王承德說。

 


        他進一步表示,自小生長在觀音鄉這個傳統的農業社會,稻草在農村是隨手可得的工藝材料,12歲那年,為了貼補家用,開始製作草繩、草鞋,再拿到城鎮的市集去賣,無形中練就一身編草的技藝。從事稻草編織創作,雖然沒有師承,童年記憶和過去5、60年的生活經驗成了最好的老師。

 


        因此,出自其手的稻草編織作品中,運用材料不單單只是稻草。有時候為了讓作品更有看頭、更堅固,他會以鐵條為骨架,用顏色鮮艷的塑膠帶以增添美感,甚至動用電子感應器、燈泡,或自己寫的詩句等方式以增加作品的趣味性,更特別的是,每一件作品都有一段藏在他腦海中又饒富趣味的故事,只要遊客喜歡,他都會不厭其煩的解說。

 


        「
七星金雞來報喜,今朝君娘行大運,正財送到我家來,榮華富貴我來收。這是王承德站在用草繩編織的巨無霸公雞旁邊時,必定會脫口而出的台語詩句,吟誦詩句時,老人家一臉認真,就像是一位篤實農夫在細說著收成故事般。

 


        傳遞樂天真性情也是王承德創作的特色,造訪這座二十一世紀僅有的稻草編織博
物館時,遠遠就可以看到大門口陳列著有如真牛般的草編水牛,拎起草繩用力一拉,牛鼻子還會立刻發出一聲,奇巧的設計常令初次到訪的客人從內心發出微笑。

 


        也因為笑看陰晴圓缺、樂天知命的個性使然,王承德的作品都帶著一股特有的
味性,門口的大水牛咧著的嘴巴裡還細心的做了舌頭,遠觀近看就像是在哈哈笑。

 


        另外,迎接乙酉雞年而製做的大公雞,竟比人還高,還有一顆圓滾滾的大肚腩,站在一旁的牛魔王則完全出自於王承德的奇想,牠是一個有著牛頭、雞身、背上長著馬鬃的魔王,他還替牛魔王做了一首詩,詩云:
開古傳說牛魔王,奉上玉旨傳世界,休在人間便做牛,開鬼造福人富貴。」他說這個牛魔王是要來打鬼,要帶給人們富貴。

 


        草編大美女也是一絕,談起創作這個大美女的動機,老人家也有靦腆,原來是:曾經有一個幼稚園女老師帶小朋友到蓮荷園參觀,還在館外帶動唱,老人家看她
腰束、奶凸、屁股翹扣扣,於是一時興起就做了這個身材玲瓏有緻的美女,說著說著,他自己都覺得好笑。

 


        王承德的作品,除了十二生肖等動物和昔日農村生活物品外,還有他天馬行空的幻想奇獸,諸如懸掛在天花板上的飛馬,不知是否為了增添浪漫氛圍,還特地將草繩噴上白色,成了唯美的還有著翅膀的白馬。

 


        造型生動的一龍一鳳也是一絕;問他動工前可曾設計草圖?他指指腦袋:
不用畫圖,想做的東西都記在這裡了。原來他都是先以鐵絲做出腦海裡想要的輪廓,再以乾稻草做成的草繩慢慢編成,而這些創作雛形都是打從他童年就存在的印象,一龍一鳳就出自於他幼時聽聞的地方傳說。

 


        王承德的作品總有讓人莞爾之處,像是大豬公的屁股底下還特地做了好幾沱草編的豬糞,理由是
豬要有這種大便才代表牠很健康,而所有大型動物也不忘做出牠們的生殖器,既真實又讓人深深感受到老人家執著的一面。


蓮荷園草編館

地址:觀音鄉藍埔村金華路690號  電話:03-47769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