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陳冠朴


        鍾情玻璃工藝之美,潛居桃園市郊從事空心玻璃創作的林炯璜,匠心獨運之作,源源不絕,愛烏及屋,為推廣玻璃工藝,還成立工作室,開班授徒,同時歡迎參觀及前往戶外教學。

       
他說,玻璃出來的美,就像透明秀般,讓人一玩就上癮,尤其是玻璃原材,經過攝氐1250度以上高溫火熔後,只要膽大心細,既適合精細的雕塑,還可以挑戰個人的極限,創作空間非常有彈性,可以說是一項幻化莫測的藝術,只要是有心人,老少咸宜。

       
踏入玻璃工藝創作之路,完全是無心插柳」「應該是準備升國三那一年的暑假,有一天,隨同父親參觀他朋友的親戚許源春先生所經營的玻璃工廠,當場就被坐在椅子上,輕輕鬆鬆的吹製玻璃所吸引」「想想看,晶瑩剔透的玻璃棒,經過烈火燒熔後竟可以照著客戶的草稿,『吹』出大小、長短、高矮、胖瘦,分毫不差的冷凝管、蒸餾裝置等玻璃製品」「看起比變魔術還神奇!56年次的林炯璜回憶說。

       
他表示,那一天的參觀,對種田人家的小孩來說,坐在工作、收入豐厚、有如變把戲般的場景,讓人有如接受一場震撼教育。沒有經過多少思考,加上家人的鼓勵,他毅然決定白天到工廠學習玻璃吹製技巧,晚上再讀夜間部。因為,興趣使然,6年的學徒生涯過得特別快,也很順利的學到紮實的技法,收入也的確比營農人家還好。

        好景不常,隨著量產商品的問市,試管、燒杯等量產化學儀器的種類越來越多,手工製做的實驗用玻璃製品市場迅速萎縮,為免被市場淘汰,加上他又很喜歡玻璃工藝這個行業,於是,他一邊接受訂製特殊規格的實驗儀器,也從民國83年、84年間大膽嘗試運用晶瑩剔透的玻璃製做擺飾的藝術品。

        自助、天助;紮實的空心玻璃吹製功夫,讓他輕易的踏上玻璃藝術創作這條路,同時因為硼玻璃的特性可以讓他的想法盡情發揮,作品跟著源源不絕,沒有幾年的功夫,首次以空心玻璃製品呵護參加金玻獎即獲得第三名,三年後以月亮代表我的心參賽又得到第二名,作品得到肯定,創新手法的新作,包括空心玻璃和實心玻璃熔合之作、造型霓紅燈等,應運而生,各地邀約展出也從未間斷,他還成功研發出空心玻璃與實心玻璃融合技術,觀賞、實用得兼的茗壺組、紅酒瓶等也因造型和成型技法,匠心獨運,備受注目。

       
為進一步推廣玻璃工藝及空心玻璃之美,近兩年來,林炯璜除研發出適合DIY的半成品、應邀到各地示範教學外,還利用老家的房舍成立玻璃藝術工坊,以方便同好參觀他的作品,同時提供各年齡層民眾馬賽克、彩繪、玻璃杯等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