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邱傑

       

        「我叫范姜校長姑媽,她雖不是我父親的親姐妹,卻也不太遠房。我一直以這位姑媽為榮,她真的是做什麼都傑出,才華橫逸!」同樣也是畫家的范姜明華如此形容范姜春枝:「你看她辦學辦得這麼認真,學校年年引得家長們大排長龍爭取入學的名額,她哪有時間和精力去寫童話、童詩、畫畫?誰曉得她是從哪兒擠出這麼多的時間?真是讓人佩服極了。」

       
范姜春枝,服務教職46 年,今夏才從文化國小校長職務退休,稱得上是退休行列裡的新鮮人。她的先生謝在鴻,同樣也是畫家,同樣也是校長,5年前從復旦國小退休,正喜孜孜歡迎家裡從此多了一位新鮮人,也有點好奇的猜測:興趣如此廣泛的老婆大人,而今而後,會選擇什麼做第一優先?什麼是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優先……。

 

從小就深深愛上畫畫這事

       
「當校長,實在太忙了,所以再怎麼喜歡童文學和畫畫,還是都得暫且割捨!」談起近年來的創作生涯,她在遺憾中有欣慰,畢竟教育工作不能輕忽也不能暫時擱置,唯有日復一日全力以赴。

        畫畫是范姜春枝從小就深深愛上的事,一路走來,她很慶幸總有恩師相陪,從小到大,每一個求學和成長階段,都有名師給她讚美、鼓勵、點撥、指導。直到接下教職,當起全職的老師,居然又幸運的遇到幾位愛畫畫的同事們,課餘大家一塊兒結伴四處寫生,後來還加入了初中時代恩師曾現澄先生的畫會,畫得更是開心,那是她前半生畫得
最痛快和盡興的日子吧!只是,隨著在教育之路上職務日高,責任日重,從老師變成了主任,再從主任變成了校長,除了難得的寒暑假或是出國考察、觀光,得以暫卸重責,立刻把握當下拾起彩筆,留下一份又一份感動與悸動,平常,忙得幾乎忘了生命中還有畫架和畫筆。

       
她的畫風純淨,恬雅猶如其人。畫畫的題材多變,水墨、水彩、油畫都頗有表現,雖一直謙稱只是一個把畫畫當休閒的人,沒有什麼好成績,但即使圈內人每當提到她的作品,還是多所推崇,備加肯定。

       
寫作也有類似的情形,她能用以專心寫作的時間不多,剛開始是在中壢國小當老師時,寫給學生和自己的小孩看的,慢慢寫出了心得,也寫出了別樹一格的范姜式童話,只是總量並不算多,至今一共也才出了兩本童話選集,但其中一本《金翅膀》,20 年前甫經出版即為她捧回了出版界最感崇隆的金鼎獎。她的童詩作品也比不上一些以寫作為職志的量產型作家,詩作產量不多,大部份所發表的卻都能讓人琅琅上口,傳唱不止。從詩作和童話創作表現來評量,范姜春枝做為一位詩人、作家,和做為一位畫家,都有絕對超高標的表現。

 

輝煌亮麗的辦學成績單

       
辦學的成績單,也自有輝煌亮麗一面,她說:學校表現好,一定是老師們都把教育工作當做是生命中有價值的大事,人人努力去做這件有價值的事,學校不好也難!一句話說得輕鬆,彷彿學校好和她這個校長沒有什麼大關係,這使我想到她的文化國小網站,和大部份學校、機關、團體的網站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在文化國小的網站裡,琳瑯滿目的學校活動,學校風光,學校點點滴滴巨細糜遺,卻難得看到學校首長這一欄。她雖是學校的舵手、推手,卻常扮演一個隱形的人。

       
文化國小是地方各界心目中最受信賴的好學校,年年都有大批排隊想擠進來的學生,范姜春枝定下一個入學標準:確實住在學區裡,家長提得出戶籍地籍證明的在地子弟為第一優先,租居於學區,租約有法院公證者為第二優先,沒有法院公證而僅有一般租約者為第三優先,只有遷戶籍行動者為第四優先,一切依照這樣的排序來決定,不因任何因素而增額錄取,即使再大的關說壓力也一律拒絕,果真弊絕風清,九年來沒有出過任何意外。

       
假使我們要收三百五十位學生,來了關說者想讓第三百五十一號學生進來,我道要把第三百五十號拉下來?第三百五十號由誰來保護呢?唯一有能力保護他的只有校長,我怎能屈服於壓力之下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呢?這便是一種教育的良知和勇氣吧!去年,首屆全國教育工作者卓越獎的尊榮頒給她,想必頒給的正是這種一生的教育良知和堅持。

       
范姜春枝和她的另一半育有一對兒子,替他們添了三個孫子、孫女,兩個兒子一位住台灣,一位住美國,八月間,兩夫婦將飛往美國和他們在美國的兒子媳婦及孫子團聚,或許一住多時。所以,此刻即時訪問到她算是一個意外的喜悅。這些天她正準備把學校裡的個人物品打包回家。談到打包,她特別提到了一件一直放在校長室裡陪著我的重要寶貝,什麼寶貝呢?哈!竟只是我的一幅水彩畫。那是去年我在中壢藝術館舉行的山海尋找個展時,她花了錢買去的東西,哪算得什麼寶?那場展出以畫石頭為主,展場中偶爾出現三五幅水彩或水墨作品,有一天她和先生同來參觀,除了買走好幾件石頭,也把那件水彩畫帶走了。

       
我非常喜歡秋天,你那幅作品畫的正是暮秋時節的山林小徑,意境美得讓人感動極了,我把它放在一個畫架上,讓它在辦公室裡陪著我,也能把它和我的客人、好友、同事們分享,真是謝謝你的割愛!

 

        畫畫的人視收藏者為知音,聽到收藏家,尤其是收藏家本身還是一位眼界寬闊,識人無數的畫家說出如此真情之言,一時之間,竟讓我心中飄起一陣虛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